服装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服装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关于启动《服装逆向物流通用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13:30 中物联服装物流分会

各有关单位:

随着我国服装市场的快速发展,服装产业已经建立起具备相当规模的专业化物流服务体系,服装物流的发展备受关注。为了最大的提升销售,打通门店和区域的库存,服装产品在销售过程中经常发生退货和区域性库存调拨,退货和逆向物流成为服装物流领域的一大特色。服装产品电商渗透率超过40%,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服务极大的提升了客户体验,同时换货和退货服务也产生了大量物流需求。现阶段,国内国际均缺少针对服装产品退货和逆向物流的相关标准,服装品牌和物流企业大多根据自身经验进行退货物流的操作,服装逆向物流标准化水平有待提高。

为提高行业逆向物流标准化水平,中物联服装物流分会决定启动《服装逆向物流通用服务规范》(拟定名,以下简称“团体标准”)制订工作。为保证该团体标准的使用性、普适性和可行性,服装物流分会将组织会员企业和行业专家成立团体标准起草课题组,具体通知如下:

一、标准课题组成员单位条件

1.“团体标准”课题组成员单位包括服装品牌企业、服装物流企业、物流技术与装备企业、科研院所等。

2.具有强烈的公益心、事业心和责任感,愿意为服装物流发展做出贡献。

3.标准起草是一项公益活动,起草单位必须能够保时保质地完成起草任务,并提供相应的支持。

二、课题组起草单位的权利

1.起草单位名称列入标准文本“起草单位”名单。

2.起草单位可以委派一名符合条件的起草人参与起草工作,并列入标准文本“主要起草人”名单。

3.在该标准的宣贯过程中,中物联服装物流分会对起草单位宣传。

4.对该标准制修订、贯标推广享有建议权和优先权。

三、起草单位的义务

1.起草单位和主要起草人应配合分会共同完成标准提案的收集、论证和初审,标准的制定和质量把关,标准的最终实施应用、评价、信息反馈等工作。

2.在该标准制定过程中,为标准起草提供一手资料获取的便利。

3.起草单位对标准制修订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4.起草单位推荐一名起草人参加标准制定工作,起草人应熟悉企业业务流程及技术,熟悉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及国家标准的制定等。

四、申报截止时间

参加《团体标准》编写的单位,请于2022 年6月1日前填写起草单位申请表报名参加,以便尽快开展工作。


二零二二年五月二十四日

《服装逆向物流通用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单位申请表.docx


责任编辑:中物联服装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