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服装物流分会 > 品牌活动 > 详情

蔡进在2018全国服装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年会上的讲话

文本来源:www.chinawuliu.com.cn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13:51

7月5日-6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18全国服装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年会”在风景宜人的上海佘山茂御臻品之选酒店召开。蔡进副会长出席了本次大会,并结合当下服装行业物流现状发表了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全国服装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年会,我首先代表何会长,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今天服装物流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到会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本次年会是服装物流分会的第一届年会,非常有意义,特别是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把握服装物流发展的基本趋势、基本方向,是第一届服装物流分会年会的重要意义所在。当前来看,中国的经济开始高质量的发展,中国的物流也开始进入转型升级的新的发展阶段,所以,服装物流应该把握住发展的趋势,也要认清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些挑战,在把握发展机遇的过程当中,我觉得至少有三个方面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与实践。

首先,要把握住产能转化。中国社会经济产能转换结构优化的发展趋势,促进我国服装物流的规范化和高质量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开始进入了一个产能转换的过程,产业结构优化不断加快,从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发布的PMI指数,我们可以看到,大领域发展非常快,一个是高新技术领域发展非常快,一个是老百姓消费品制造领域,一些能源消耗比较多,污染比较重的传统原材料产业,确实在转型升级当中增长的速度缓慢,在这样的产业转换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纺织服装业是发展较快的产业,今年6月份,纺织服装业的PMI53.2%,比5月份有明显的提高,跟51.5%的平均指数要明显高出两个多百分点,所以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在产业转换的过程当中,纺织服装业释放了更大的服装物流市场。第二方面,纺织服装业在专业化的过程当中,物流设备化在加快,也释放了相当大的物流市场,纺织服装业的高品质化,也释放了物流的市场。品质化的要求,也会推进纺织和服装物流的市场的不断发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纺织物流一定要把握住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过程中纺织物流市场的规范化、高质量的发展。

我觉得要把握的第二个方面的机遇,是供应链创新与实现的机遇,我非常高兴看到今天的主题:“链”接时尚,非常好。链接产业,这是大趋势,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的现代经济体系的六大抓手之一,就是现代供应链,所以从服装的领域来讲,最需要的是供应链的创新和实践。服装领域相对来讲比较散,消费更比较散,涉及到每一个点;企业的规模相对来讲也比较散,服装业的物流是小批量多批次,可能也是多环节的,所以像这样产业规模比较小,生产与消费比较散的,小批量多批次的组织形态,最需要通过供应链做创新,通过供应链的整合、优化、协同推动整个纺织业高效的发展,时尚化的发展。在服装物流领域当中做供应链实践创新的最重要环节,是流程再造,通过流程再造提高整个服装运行效果,实现我们整个服装产业的时尚化的发展。

前年做供应链的课程的时候,去青岛看了一家企业,叫“红领”服装,可能业内大家都熟,他们通过流程再造,把整个西服工厂,整个供应链环节规范成108道工序,很规范,非常标准化。所以在这种标准化的过程当中实现了西服生产业的制造,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同时在108道工序当中做定制化,在流程再造的过程当中,又能够提升整个西服生产的品质化,“链”接时尚,真不是一个概念,确实能够把时尚通过供应链的创新和实践体现出来,所以未来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服装物流的发展一定要抓住供应链创新和实践的发展的机遇来推动服装物流市场更加高效、时尚的发展。

第三个方面,也是会议主题的第二句话:“智”胜未来,现在物流领域的发展,离不开新技术与社会化的支撑。物流的发展,已经进入到技术和模式的时代,特别是服装物流,更需要通过智慧化的物流来推进服装市场的敏捷化、定制化。只有通过新技术的应用,特别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才能实现服装产业的敏捷化、定制化、时尚化。智慧物流的发展,新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对于服装物流来讲至关重要,同时也是服装物流发展最重要的机遇期,所以要通过智慧物流的发展来推动我们服装物流市场的敏捷化、智能化的发展。

在社会生产高质量发展、物流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服装物流未来发展的前景是非常远大的,今天是服装物流的第一届年会,这一届年会的召开,代表国家的服装物流进一步规范化,进一步高品质化,进一步向高质量的发展。

最后,祝愿中国的服装物流发展的越来越好,中国服装企业的生意越来越好,祝在座各位嘉宾身体健康!

文本来源:www.chinawuliu.com.cn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