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服装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在2020第四届全国服装快递快运融合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9日11:24 中物联服装物流分会

各位早上好,非常高兴参加第四届全国服装快递快运融合发展研讨会,借此机会,我从宏观角度,对国家今年经济情况及明年的经济形势做一个基本认识,同时就12月1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有关精神,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从服装产业角度,对12月1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的把握,我认为有以下几点需要重点把握。
 
第一,当前宏观经济逐步恢复到常态。在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当前宏观经济判断是:宏观经济逐步恢复到常态,这相较于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宏观经济的基本判断——经济稳步复苏,又有进一步的看法。逐渐恢复常态,这其中至少有两层含义,首先是中国经济仍然处于一个恢复的阶段,中国经济一季度下降6.8%,二季度当季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一到三季累计增长0.7%,四季度开始,经济进入常态增长,从第四季度来看,我国经济还在逐渐恢复的过程当中。其次是常态化增长,所谓常态是指经济已经恢复到过去几年的平均增长水平,比如去年为6.1%,恢复常态至少要达到6%左右的水平。根据许多专家的判断,四季度GDP的增长,可能会超过6%,这就是常态。所以从这个基本判断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确实是在逐季向好,大家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当中也能感受到。
 

第二,中央经济工作会明确提出需求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与动力要增加、扩大需求,并首次提出需求侧改革。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份数据来看,投资需求在进一步恢复增长当中,增长2.8%,中国经济需求的恢复动力非常强劲;出口需求逐渐加快,11月份出口需求增长3.7%;消费需求在逐渐恢复,11月份当月恢复增长5%。从需求方面来讲,一方面需求恢复逐月加速,包括消费需求,另一方面需求在恢复过程当中还没有达到常态化的水平,比如,投资需求方面,去年投资全年增长5.4%,现在只有2.8%,没有达到去年水平,还有继续恢复的空间;出口需求也一样,去年出口增长5%,今年尽管增长的速度非常快,现在也只是3.7%;消费需求方面,今年与去年相比差距更大,去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8%,但是现在为-4.8%,恢复空间很大,达到常态化的空间还有百分之十几。虽然我们消费还在恢复过程当中,但是可以看到恢复的空间很大。随着消费复苏加速,未来几个月整个经济运行的增长力度加快。中央经济工作会明确提出要加大需求的推动力度,尤其是国内的强大需求。

 
第三,中央经济工作会对明年经济的基本判断是积极的、乐观的。第一基于消费恢复增长不断加速,无论是投资需求、消费需求还是出口需求,还有进一步恢复增长空间,在恢复增长过程当中,将拉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加速增长,明年经济增长至少在7%-8.8%。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基数比较低,尤其是一季度GDP增长为-6.8%,有的人预测明年一季度可能会增长到10%,这就存在一个中短期的机遇期。第二,从需求侧来看,还有很大的恢复空间,尤其是消费需求,它还是负的,但是它恢复的又很快,所以需求拉动经济发展还有进一步的空间。第三,在疫情控制的过程当中,各个国家都找到了控制疫情和恢复经济发展的平衡点,尽管现在疫情还是在蔓延,但是各个国家都对疫情采取了强有力的手段,这些都会推动明年世界经济进入恢复增长过程,有一些国际机构预测明年世界经济增长在4%以上,推动中国经济真正的进入到常态化。
 
第四,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要进行机制性改革、政策性调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围绕着扩大需求,有两个首次提出,我们要把握。


一是把握需求侧改革,扩大需求要通过改革实现。中央的经济工作会上提出需求侧改革,有多个方面。


第一,要通过改革提升需求能力、消费能力,这对于服装行业非常关键。改革靠分配制度的改革,我们现在的分配制度不合理,要通过分配制度改革,使更多人形成更高的消费能力;同时在分配制度改革形成消费能力过程当中,财政的支出要做大的调整,过去财政支出是以物为本,将财政更多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未来财政支出以人为本,包括养老、教育、医疗等等。这种改革将让更多人形成更高的消费能力。
 
第二,要通过改革形成更好的消费意愿。消费领域太狭窄易形成固化消费,消费难以升级。现在老百姓消费意愿包含文化,教育,养老,医疗等多方面,我们要提供这样的消费环境,激发老百姓消费意愿。服装领域,也有消费意愿的激发过程,今天的会议主题是“聚力时尚”,现在服装已经进入时尚消费阶段,消费者选择服装不仅只在于保暖、耐用、舒适等因素,更多的是趋于时尚、个性化的选择,最永久的时尚就是追求个性化。需求侧改革,从时装角度,也要提升消费意愿,而现在整个生产组织方面对个性化需求有所抑制,批量化生产不能满足消费个性化需求,所以未来在需求侧改革当中第一重要的是形成消费意愿。
 
第三,要通过改革形成良好的消费环境或者消费条件。个人消费受消费环境的影响,比如交通、住宿、餐饮等等,消费环境不好消费意愿低,所以要通过改革提供更好的消费环境让人愿意消费。服装行业也一样,归根到底是服务,产品同质化以后,企业与企业竞争的关键就是服务。
 
第四,要通过改革形成消费创新。实现消费升级需要从供给侧创新,消费引领供给,供给创新消费,创新需求。服装行业也需要创新,通过改革推动消费升级。政府从宏观层面提供产业导向,需求导向,但需要企业真正落地,尤其是在消费升级方面,服装更是如此。
 
通过需求侧改革形成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提升消费意愿,实现消费升级,这些都是对服装产业未来的大变化。
 
二要反垄断,防止资本的无序投入这也是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提出的,反垄断第一个领域是互联网公司,一方面,从消费升级方面来说,资本的无序投入,过度侵占劳动付出的利益,使得一百块钱的利润,99%以上被资本吸收,劳动付出只能得到1%的利益,这样会造成社会的极度不平衡。所以要改革,让共同富裕概念真正落地,让付出劳动的人也可以得到合理的利益,这样才能形成合理的消费环境。另一方面,垄断和资本的无序投入,把风险完全转嫁给政府与百姓,反垄断,才能真正有序贯彻利国利民政策,使其不会受垄断行为、资本行为的干扰而形成风险。
 

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核心就是要做好需求,扩大需求,形成强大的国内需求。一方面要通过需求侧改革,形成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提升消费意愿,实现消费升级;另一方面要从存量入手手,遏制无序投资,遏制垄断,推进公平的社会环境,推动共同富裕的理想社会。这些方面都是12月11日政治局会议上释放出来的非常强烈的信号,包括房地产、防范风险、如何应对国际复杂形式的变化等多项内容,但是与服装企业最为直接的,就是以消费为核心,推进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扩大,这样才能有利于形成更好的服装产业发展环境。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中物联服装物流分会